close

 

IMG_0365.JPG

有些番茄因為吃不完所以..放著沒採收被鳥吃了

所以採下來做實驗

測試有機液肥菌種的腐熟能力強不強?

IMG_0367.JPG

之前看過一篇有機的文章

內容說到一個重點; 有機液肥的發酵菌到土壤後

到底能不能存活? 能存活多少? 能不能活化土壤或活化無法利用的殘肥?

或是....腐熟土壤裡的有機物質?

使用有機液肥? 是不是在使用心理安慰的...

畢竟堆肥的菌種是跟液態菌種有這不同的繁殖環境!!

也有不一樣的菌種種類繁殖.........

今天..我就拿番茄來試試...

IMG_0373.JPG

這是前幾天發酵的菌種

我覺得這菌種超乎我想像...

因為我曾經在這菌種裡面放入高濃度的飽和尿素!!

而導致散發出很刺鼻阿摩利亞..非常刺鼻!!(我不小心吸了...>"<..因為沒料到..)

但在放入糖蜜和牛奶後, 

這菌種被活化了, 而恢復原有醬油的味道!!

這種菌種是5~6年前買的複合式有機液肥.........因為沒用完!!

所以..只要有多剩餘的肥料全往裡面倒, 結果因為大量氮肥揮發成為氨氣!!

讓我一度以為這菌種廢了...

在偶然的逆境中, 活化了這菌種..這真是意外!!

所以, 對這菌種有很大的信心!!

一個菌種的好壞取決於是不是強勢菌種!!

強勢菌種就是繁殖力強....適應力強!!

能在雜菌開始繁殖時,  就佔據了繁殖地盤!!

讓雜菌沒有生長的餘地!!!

也就是抑制雜菌的生長繁殖.....

IMG_0374.JPG

這是放了一天的發酵番茄..

是加入上述菌種的稀釋溶液!!!

才一天...就開使冒泡了, 但聞起來卻有一股發酵的果酸味!!

而不是醬油味? 這讓我很期待最後結果!!

我還有實驗另一組用土壤的..

裡面都丟滿了蔬果菜渣..然後澆灌了一些菌種發酵液

IMG_0376.JPG

到時候也可以當作對照組

看看這種菌在液態及固態狀態中的各自腐熟能力

對於釋放物質的微量元素效果好不好?

在釋放到土壤後, 對於植物生長的速度有沒有提升....

IMG_0375.JPG

兩天的發酵菌絲

IMG_0377.JPG

這是番茄發酵液

沒啥味道, 就是一股淡淡的番茄醬味道!!

我把發酵液到出來使用

然後再還有一部份為腐熟的番茄果肉在加入新的發酵菌種

再進行發酵..直到變渣!!

拿給我老爸去稀釋後澆灌他的無花果!!

酸鹼我試了一下..6.8..而原來的發酵菌種7.0...很不錯!!

腐熟速度我覺得蠻快的..是個強勢菌種!!

IMG_0395.JPG

繼番茄腐熟後

最近家鄉開始盛產苦瓜了

一些差果都會被丟棄!!

拿來當菌種腐熟的材料......

IMG_0394.JPG

老實講; 我從原本的的菌種可能培養出更具強勢得菌種

這是腐熟一個禮拜的苦瓜!!

沒臭味!! 還有苦瓜的味道............

沒添加糖密...只有菌種和水而已!!

我覺得發酵腐熟真的能力不錯!!

並不需要全腐熟!!

只要腐熟一段時間後倒進土壤後掩埋

效果必直接放到土壤掩埋腐熟力還更佳.....更快!!!

哈哈哈哈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農場小書僮Amot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